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00:00 来源: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百牙中路1126室, 邮编:247100,电话:0566-2088159,传真:0566208815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66号)以及《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池政办秘〔202070号)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开理念,在池州市政务公开办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池州市政务公开办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标准,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主要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加强用权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用权公开意识,根据池州市政务公开办部署安排,以本部门“三定”职责、服务清单为准则,配合做好政府机构权力配置公开专栏建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在线政务服务,及时公开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和服务清单,在线办理服务事项13件,收到并答复互动交流留言1条。二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及时发布有关政策解读及信息8条。三是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发布。围绕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及行动性信息7条。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及时发布应急管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方面信息6条。围绕信访本职工作,及时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79条。2020年,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在办公地点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开通了门户网站的网络申请渠道,受理公众通过当面、网络、信件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依据池州市政务公开办印发的9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工作实际,认真修订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坚持狠抓各项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序。二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有关要求,重点把握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及文本下载等各个环节,从源头上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质量;按照池州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对本单位历年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因本单位无行政管理职能,未出台以本单位名义印发的作为行政管理依据、反复适用、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此情况已在“政策法规”目录进行情况说明。三是落实信息安全措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等工作原则,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严格落实电脑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指定专人定期做好入侵防护、漏洞扫描、数据库审计等技术防范;坚持落实每天读网一次,检查页面是否正常,及时关注部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认真落实整改第三方监测发现的问题,确保政府信息管理安全高效。

  (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上线工作。依据池州市政务公开办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准备工作,落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公开。认真修改完善政府机构权力配置公开专栏信息,及时完成各要素相关链接。二是加强部门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进一步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及时开通网站部门信箱,完善部门网站在线互动功能,开通市政府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公开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本单位人事及工作分工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池州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学习,认真组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针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岗位人员调整,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政策法规和有关要求,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强责任落实。依据《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和《池州市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任务分工》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落实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圆满;根据第三方监测机构测评反馈问题清单,及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规定时限全程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各项问题整改彻底。2020年,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由于没有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人员岗位变动调整频繁,新老交替时期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容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和内容遗漏现象,影响政府信息公开整体质量。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由于信访工作的特殊性,部分内容不适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

  改进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学习和培训。根据人员岗位调整变动情况,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搞好传帮带,及时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岗位学习和培训,了解掌握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政策法规和有关要求,及早熟悉相关工作流程;积极参加池州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业务培训会,认真接受政务公开专业指导,及时汲取专业知识营养,努力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二是拓宽政府信息搜集渠道。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压实本单位各科(室)及县区信访部门信息报送责任,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收集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高效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