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吴根胜:杏花枝上着春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省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05 16:16

长江南岸,千载诗人地,杏花村旁春风带来阵阵暖意,消融了自然界的寒冰,更融化了信访群众心头的“冰结”。吴根胜,凭着对信访工作的热爱和对信访事业的不懈追求,24年如一日坚守来访接待岗位,用真心耐心诚心,带着春天般的温暖,接待了一批批来访群众,化解了一个个矛盾纠纷,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真真切切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4年来,他接待群众6.5万人次,处置150余起异常访,推动化解2500多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接谈员”“优秀共产党员”、“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志不渝,冷静处置不畏难


1996年11月,吴根胜同志从原贵池市委政研室调入原贵池市信访办工作,他明知道信访工作是一份吵闹烦心、清苦受气的工作,但二话没说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在接访一线一干就是24年。他常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矢志不渝、干就干好,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24年来,他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文明接访,对群众态度诚恳,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积极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党的宗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誉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吴根胜接待信访群众

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需要练好基本功,要有敏捷的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良好的亲和力等,尤其是面对群众集体访和突发信访矛盾,更需要较强临场处置力,而他都能机智应对、冷静处理。2005年,梅村镇梅山村曹某因违法开采锰矿被执法机关罚款,曹某对此不服,遂引发其与老母亲上访,后曹某因精神病被送医后,其母亲多次到市区两级上访。有一次她再到市政府跪访,吴根胜突然发现她身带农药,快速机智地将农药取下,并耐心地做好其情绪疏导工作。不久,她再次身带农药到区信访局上访,吴根胜极力劝解老人,及时拿走了其身上的农药,并给老人送上盒饭。接访后,吴根胜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及村委会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经多方努力,曹某的母亲终于停止上访。24年来,他常常面对群众集体上访,有时上访群众几十人、甚至达百人以上,群众将他团团围住,情绪激动、言辞激烈,接访时言语行为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引发大的事件,但他不慌张、不畏惧,冷静以对,努力疏导上访人的情绪,最终都得以妥善化解。

                   



勤于学习崇法治,一片诚心化积案


他崇尚法治,注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2009年,秋江街道所属排灌站职工仇某等9人被辞退下岗,养老社保等问题没有解决,按规定本应该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但他们坚持信”访“不信”法“。吴根胜接访后,积极引导他们通过劳动仲裁维权,与人社部门联系协调,并帮助他们申请法律援助,终于决了他们的诉求。


他勤于学习,业务精通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从事接访工作24年来,他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结合接访工作实践,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信访干部培训班、区委党校授课,分赴乡镇、街道广泛宣传《信访条例》和有关信访专业知识。

                   

吴根胜讲授如何做好信访工作

他勇于探索,敢啃一些“骨头案”“钉子案”,用一片诚心,努力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清溪街道清溪村章某为安置房质量问题上访8年,一直难以化解。2018年,为彻底化解此案,他数次找信访人谈心,了解其内心想法,通过区访调对接平台多次协调,于2019年1月当事双方就补偿问题达成一致。当事双方对他表示感谢,称赞他人格的力量、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公正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此案成功调解的关键。2019年,唐田镇八一村叶某为修复烈士墓款去向问题举报村干部,2020年9月,为彻底化解此信访积案,他多次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约见信访群众,虽然信访群众性格倔强,对他不答不理,但他通过真诚温暖的话语,最终改变了信访群众的想法,成功化解了积案。



                   



牢记宗旨勤为民,春风化雨解“寒冰”


他始终牢记党的为民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办事认真负责,接访时坚持做到“三心”,即热心、耐心、诚心。“良言一句三冬暖”,记不清有多少上访人怀着怨气甚至怒气而来,结果满意而归;记不清有多少上访人到区信访局指名要找“吴科长”,他们说吴科长待人真诚,办事认真,信得过;记不清有多少上访老户脾气暴躁、缠访闹访甚至滞留在接待室,他的苦口婆心、耐心诚心,打动了来访群众,一些老户从心底里感受到他是一个“好人”。一些上访群众为了表达谢意送来了鸡蛋、蔬菜、家禽等,都被他一一谢绝。

                   

  2008年,区水务局下属基层排灌站退休职工为解决拖欠工资和社保养老问题集体上访,他多次与上访职工悉心交谈,同时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协调有关单位筹措资金,几经周折,最后终于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上访群众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2014年市民周某因在一起涉法案件中受到伤害,后经协调处理由政府每年给予补助6000元生活费,但补助标准多年未变,为此上访不断,吴根胜积极帮助协调府,最终将生活费补助标准提高。为表示感谢,周某执意送来锦旗。从事接访工作24年,他以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多次获得群众称赞。

勤勉务实守初心,励精笃行担使命

他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24年来,他像一头老黄牛辛勤耕耘在接访一线。由于区信访局人手少,访接待科多仅他一人事情多,压力大,同时还承担着信访统计、隐患排查、机关党建等工作。他经常早上班、迟下班,双休日接访。2009年,矿山企业主王某由于矿山禁采问题带着亲属多人上访,其中有其年迈的父母和岳父母,由于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上访群众滞留未返。他也整整一夜未眠,直到第二天早晨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往往照顾不到家人。2014年,他的老母亲患食道癌,他难得有时间去看望,直到老母亲生命弥留之际,他才请假办完丧事。他女儿上学,总是最后一个从学校被接回。

由于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致使他患上了颈椎病,时常疼痛。现在他已57岁,仍坚守在接访岗位上,并把它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当他看到上访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归时,心里总感到无比的欣慰,真切地感受到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乐奉献,心无悔。吴根胜同志在接访岗位上,甘愿化作春风,送去细雨,努力实现他人生最宝贵的价值。

主办单位:池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联系电话:0566-2023334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百牙中路1号市政府大楼126室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417000055   皖ICP备20000003号-1

皖公网安备 34170202000438号